English

●信息快递●

2001-02-27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大连海关查获走私人造钻石

大连海关日前查获5000多颗走私人造钻石。据悉,大连海关在对入境的“大仁”轮船实施监管的过程中,在一名韩国籍旅客的行李中发现大批人造钻石。其中,绿色的人造钻石4800颗,白色的人造钻石912颗。据了解,走私这批钻石入境的目的在于制造珠宝出售牟利。

(潘靖阎平)

京铁公安圆满完成春运安保

2001年春运自1月8日至2月17日,历时40天。担负北京铁路运输安全保卫任务的铁路公安干警们,以保安全为中心,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。期间,共机检行包690万件,查获旅客携带“三品”2570起,收缴子弹15发,爆竹17294个,管制刀具1529把,油类、化工类易燃品181公斤,治安处罚18人。清理闲杂人员8736人,从中查获各类违法嫌疑人员1673人。抓获票贩子1742人。共破获刑事案件63起,抓获犯罪嫌疑人69人,收缴赃款赃物总价值26万余元。该处为旅客乘车创造了良好的环境,圆满完成了春运保卫任务。

(李德怀、李茂林)

滑县公安局利用科技严打犯罪

河南省滑县公安局针对犯罪分子作案手段不断翻新、破案难度大的状况,把加强侦查科学技术纳入目标化管理,建立健全了以局刑警大队为中心、二十二个派出所为主体的全县科技侦查网络。近两年来,利用科技手段认定和提供证据破案一百六十六起,破案率达百分之八十八以上,其中大要案达百分之九十九。该局曾两次被河南省公安厅评为科技破案先进单位。(张发世)

临海市边防大队推出综合案件公开处理制度

为加强公安边防法制建设进一步提高办理治安案件的透明度,浙江省临海市边防大队在所属各边防派出所2月起推行了治安案件公开处理制度,该制度规定:

对因民间纠纷引起的殴打他人致伤轻微的,妨害公务和扰乱机关、团体、企事业单位秩序等因果关系清楚,证据充分的案件,先行实施公开处理,公开的内容包括公开参加人员,即案件当事人、关系人、执法监督员及案件经办干警和派出所分管领导,同时公布案件及调查结果,通知参加人员到位,双方当事人先进行申辩,接着监督员进行讨论,经办干警再当场宣布拟处理裁决意见,并告知双方当事人权利。(陈宝华)

伪造假司法文书民警被判刑五年

张东染为达到滞留美国的目的,不惜冒充“法轮功”练习者,让其在河南省信阳市劳动教养所当民警的侄子张有志伪造其修炼“法轮功”被劳教假司法文书一案一锤定音:民警张有志犯变造国家机关公文罪,判处有期徒刑五年。

身为国家机关警察的张有志,利用职务之便,强行从被劳动教养人员吴某手中“借”走《劳动教养决定书》,采取打印、拼接、复印等手段,将国家机关依法制作的公文进行加工改制成张东染因修炼“法轮功”被劳动教养三年的(1999)《劳动教养决定书》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